如花

一朵敏感之花,在你们暧昧的目光下怒放……

12月私房蛋糕10


  二十多年前的某日,母亲从友人的喜宴上带回一块奶油蛋糕。碰巧那日我生日,写完作业,打开电视机,边看《圣斗士星矢》边吃奶油蛋糕。那是我第一次吃奶油蛋糕,浓郁的奶香,爽滑的口感,至今记忆犹新。那时的我不会料到,未来自己也能制作如此美味的奶油蛋糕。四十多年前,自行车是奢侈品,其奢侈程度远远超过如今的汽车。那时的人们不会想到,将来,成排的崭新自行车全天候停放在路边,可以随便骑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答案逐一揭晓,尽管生活有诸多的不如意,但它依然魅力十足。生活的魅力,源于它的不可预知。

  赵女士把与孩子一起制作的两个裱花蛋糕,拍了照发给我,请我点评。我如实告诉赵女士,蛋糕制作得十分精美,无懈可击。从前,赵女士是个烘焙爱好者,家里烘焙工具一应俱全,常制作各种西式点心与家人、同事分享。后来,赵女士的工作愈来愈忙,不得已放弃了这项爱好。如今,赵女士已为人母,想与孩子一起学习制作裱花蛋糕,借此增进亲子感情,共享天伦之乐,为此特来向我讨教。我倾囊相授,从鸡蛋的挑选,到蛋糕坯的制作,再到裱花的技法及注意事项……有位仁兄说,我这样做十分不明智,俗话说,教会徒弟饿死师傅,教会赵女士制作蛋糕,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她这个顾客。这位仁兄所言不假,赵女士的确再没来订购蛋糕。但我不后悔,非但不后悔,还挺开心,因为俗话也说,助人乃快乐之本。失去一个顾客,得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伙伴,我愿意。

  惊驾路上有一家名叫M6的生鲜小超市,制作裱花蛋糕所用的鸡蛋、奶油及部分时令水果均购于此。M6只有一个收银台,收银员是个健谈的女子,常边收银边跟顾客闲聊。光顾M6一年有余,通过闲聊,与健谈的收银员成为朋友。收银员姓夏,河南人,大我两岁,我叫她夏大姐。夏大姐来甬五年,原先在大型超市上班,两年前跳槽到M6。夏大姐梦想成为一名理发师。夏大姐告诉我,她很羡慕我,有勇气去做自己喜欢的事,不像她,想去学理发,当个理发师,就是下不了决心。我对夏大姐说,时不我待,有梦想就要及时追求,只要肯努力,梦想一定能实现。听了我的鼓励,夏大姐深受感动,连连向我道谢,但始终未行动……今日下午,去M6买鸡蛋,没见到夏大姐。一打听,才知夏大姐一周前已辞职,去学理发了……周国平说,梦想永远是现在式,而非将来式。愿夏大姐努力前行,梦想成真。


注:文字、插图均为原创。

评论